旺,爸爸告訴自己,不能再一直難過下去,你也是,你自由了,就高高興興地去吧﹗

記憶中約十歲前家裏都有養狗,小時候的照片也多是跟狗狗合照…
後來家裏沒再養狗,聽話的我也沒多要求…
高中時隔壁有養狗,我常會帶出去散步…當兵前半年,一次帶隔壁的狗出門時,半路跳車了,就在停車處的路旁草叢跑出一隻小黃狗,四個腳是白的,找不到人要,就自己硬留下了,叫安安…當兵及讀書時留在家裏陪父母…安安小時沒受到“孟母三遷”的待遇,有個賣塩酥雞的鄰居養了母狗,在鄰居出門時總追在車旁吠叫,安安就從小學壞榜樣,老是會追路過的機車…造成很大的困擾,但還是有得到老爸的關愛,老爸去水里服勤時總會帶上安安,雖然是放在行李廂…
安安也很容易滿足,我回家總是在快到家前的小店買一包營養口糧,安看到我就是表現得很興奮,拿一片口糧給安安,牠就吃得很高興了…
而在軍營裏,出入營區記錄最高時有十幾隻大小狗跟著我…
也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有要搞一個流浪狗收容中心的念頭,雖然有這種念頭,卻也不曾付出實踐過…
安安在1998年七月過世,當時我也正在低潮期…爸不讓我看安最後一眼,就把安安載去丟了…一個月後我就上台北了,並暗自打定主意不再養狗了﹗

認識妻後接連領養了幾隻小狗,多養不久,最後就是旺旺了﹗
下意識裏總是會把旺旺跟安安拿來比較,旺挑食,雖然儘量讓旺旺吃狗乾糧,但總是愛吃不吃的,所以習慣上,我自己煮飯時,總會買大骨來煮湯,大骨給旺啃…在台北那段日子,甚至狗乾糧一直換…到目前家裏還有幾乎一整包挑嘴狗專用乾糧(買來都不吃,只好放著再買別的)…
也許是從小就跟我,旺的個性也很像我,安靜、固執…不會像一般的小狗會把高興表現在動作上,旺只有偶而會靠過來磨蹭一下,在鹽寮時甚至關係緊張,有母狗發情,總是往外跑,不得不用繩子綁住,怕過於限制,繩子留很長,最後卻被旺咬斷脫逃…還有皮膚病,連抺機油都用上了…這些都在離開鹽寮後改善,在山上的日子安份多了…只是在向陽也是跟當地的狗處不來…總是咬來咬去的,旺唯一一次咬傷人就在那時,數隻狗要咬旺,情急下要去把旺拉回來,卻被咬瘋了的旺咬了一口…疤痕還在…
雖然總是拿旺跟安比較,雖然老是在心裏說我比較喜歡安不喜歡旺…
但,旺你還是我最愛
昨天老爸要我再去找一隻小狗來養,我回絕了,我想我不會再養狗了…一隻很乖的狗養一次就夠了…夠令人不捨了﹗

旺旺,再見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ervo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