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90301017S.jpg

昨天在山上過夜,是第二次了﹗免不了要煮飯、煮熱水﹗

  原先都有帶汽化爐,煮湯及開水用的,燒柴雖然省,但會把鍋子燒黑,煮湯因為只有小鍋,爐子也沒法撐,所以目前共有飯鍋跟熱水鍋燒柴,我的做法是先煮飯,等飯好了之後再把柴火移到熱水爐,只留下餘火。兩次下來,飯都煮得剛好,粒粒分明不會太黏,而且完全沒有燒焦。當然,一定要用這種鋁鍋啦﹗新鍋使用前還要先塗薄薄一層沙拉油…還引來不少螞蟻咧﹗

090302002S.jpg

  昨天天氣不好,一大早下雨,等到了八點看沒有雨了,還是勉強上山,結果半路上還下著雨,到了停車處,先把吉普車電瓶搞定(先前一直電壓不足,無法發動…,所以將電瓶帶下山充電了),確定能發動了,才把車移回原先停的地方。

  到了工寮後,其實也沒啥勁工作,只是因為呆在家裏也不過是看電視打電腦混一天過去,所以不如上山來,多少可以做一些,再不然,睡大頭覺也好…至少不用整個人一直盯著螢幕看。

  趁著沒雨時,先把刨刀拿出來開鋒,原先以為刀背上的黑點是沾上油了,磨了就掉,結果磨半天還是一點一點黑黑的,細看才知是打鐵的沒打好,含氣泡了,變成我的刀鋒出現兩個缺口,幸好不是做細木工,大木沒那麼講究,湊合著用,以後買刨刀要小心看了。

090301007S.jpg

090301008S.jpg

  油菜期差不多了,大片油菜花田被我整到剩兩小片,多了三畦種了青江菜跟高麗菜各一,空著一畦還沒決定種什麼,不知是不是油菜沒了的影響﹖高麗菜開始被蟲咬了,連蘿蔔幼苗都不放過…現在只能自我安慰說蟲蟲沒有每個高麗菜都咬…

090301009S.jpg

090301010S.jpg

  其它時間大部份都耗在做煎匙,以前逛賣場看到木製或竹製的飯匙或煎匙時總會想說自己也可以做,當時認定很簡單,直到真正動手做的時候才知道…工業機械化不是假的,人家用機器可以很簡單做出來的東西,自己用手拿鑿刀一刀一刀的削、修,卻要花上不少時間,稍微晃神修錯方向了,馬上給你偏一邊,只得把另一邊再行修過…以後再也不敢說簡單了。

090302018S.jpg

090302020S.jpg

  在做煎匙的中間,總會有鳥兒以為沒人而飛到屋前的枯枝上,有灰喉山椒、紅嘴黑鵯、白環鶯嘴鵯、還有它–朱鸝﹗就數牠最怕人…一看到人影晃動就飛走了﹗

090302003S.jpg

  今天還看到這隻蜂,抓到了個大獵物,飛到我面前葉子上,待我拍了牠之後,又往下跳,等牠跳到地上鑽到石頭縫裏我才驚覺DV出來拍太可惜了…原來牠的窩在石頭底下的泥土裏啊,今天如果不是親眼目睹,哪會知道,我們平常在荒地走動,也許不小心就把某人的家給毀了…

090302005S.jpg 090302006S.jpg 090302007S.jpg 

  這塊地約20年沒大整理,長出了不少筆筒樹,工寮就有兩根柱是用筆筒樹幹做的,算一算也四十幾年了,蠻耐的,所以也打算找幾棵筆筒樹下手,但在查資料時才知它真是“珍貴”啊…所以放棄了用它的念頭,不過倒下的應該還能用吧﹖幸運找到一根夠粗的,希望還能用…

090302014S.jpg 090302015S.jpg 

090302017S.jpg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ervo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