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台灣葉鼻蝠5/22日受命去抓葉鼻蝠,之前都只有當場採組織、上翼環、量測基本資料後就當場放回去。而這次卻是要抓十隻懷孕的母蝠回去。
  令人啼笑皆非的研究,要讓母蝠在人工飼養的條件下生寶寶,然後將寶寶分“有媽媽教”跟“野孩子”兩組來比較葉鼻蝠的“發射超音波”能力。
  抓的時候就發現為時太晚,有些母蝠已抱子了,可是為了肚子著想,還是抓了十隻回去,當晚就有一隻生了…接下來幾天,陸陸續續有小寶寶出生,也陸陸續續小寶寶死亡…到今天只剩一隻小寶寶。
  母蝠剛來時的環境很差,第一天蝠屋還沒“交貨”,晚上九點回到辦公室還要想辦法弄出個蝠屋讓牠們暫棲;第二天蝠屋交貨了,原先設計的蝠屋不被採用,原本要貼泡綿隔音的,卻改成貼玻璃綿…結果,隔天玻璃綿就被勾得支離破碎,而葉鼻蝠也因蝠屋太小,而將四肢關節都磨破了,而玻璃綿就黏在傷口上。
  終於碾轉採用我的意見,將葉鼻蝠換到蛇籠關,而在最近則搭起了一個約4公尺見方的蝙蝠屋。才有了比較人性的環境。
  之前有七隻母蝠因幼蝠死亡無利用價值,已先行送回棲地,剩下一隻抱子母蝠、一隻被人為扯斷腿的倒霉母蝠跟一隻應該是難產的母蝠…
  幾天前三隻母蝠陸續出現不適症狀…卻不能送去給獸醫看…問到的答案是:反正獸醫也不懂。這時突然決定要將除了抱子外的另兩隻葉鼻蝠帶回棲地野放,倒霉的人當然又是我,一個人開車送回棲地後,可想而知不適的葉鼻蝠連掛都掛不住了…尤其是斷腳那隻,不斷地幫牠,牠也不斷地掉落地面。
  本想再把牠帶回研究室好了,但…
  如果是我的話,寧可死在自己熟悉的地方…所以…還是想辦法讓牠掛住後離去…離去前再看牠一眼,正在咬翼環的牠,讓人覺得心酸…原先牠就因翼環刮破翼膜而先將翼環拆了,被判野放後,又被重新上翼環,原先的破洞沒有癒合,新上的翼環又穿過破洞,傷口會愈來愈大吧﹖我想…
  我都不知道我在做什麼了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dervo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